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堅持做對的事嗎!?

滿心期待接待一位兔寶的到來,本意是兔拔想約長期住宿,兔寶是老兔,之前有住院檢查出心臟病、肺炎、關節炎...等病況,所以先請他們來參觀環境也了解兔寶需要長期住宿的原因以及評估現在的身體狀況,當兔寶來到,從外觀看起來,不是很好的身體狀態,趕緊給他吹暖器,給他吃草,這位兔兔從來沒吃過草,但還會自己吃飼料,詢問要寄宿的原因後,主要是飼主看兔寶狀況很差,因而從不會照顧兔兔的阿姨手中接回家也帶他去看醫生,自己也曾經幫兔寶灌食,聊到這裡,我真的覺得蠻有愛心的,但接下來的談話.....認真的讓我思考了很多事!!

這位兔寶現任的飼主是一對夫妻,想住宿的理由是兔拔說因為他們不會照顧,又有小孩,雖然家裡有房間讓兔寶居住,但是看他這樣自己在那裡很可憐,而且也浪費一間房間的空間,工作忙沒時間陪他,房間也會有臭味,丈母娘和老婆都不喜歡。所以想讓專業的人來照顧兔寶的晚年,因為兔寶14歲了,也不想再讓他做治療,希望有人可以陪他照顧他直到生命的終結。

聊到這裡,我認真的和這位兔拔溝通,並不是我們不願意照顧他,而是兔寶們之所以會來住宿,不外乎是飼主出遊或出國工作或是搬家...等暫時無法照顧兔寶的原因,你們現在的做法,等於是要遺棄他,等到他快不行了不吃飯了,就讓他安樂及帶他走。

如果說不會照顧的關係,我們都可以教你或是暫時住宿讓我們照顧,之後還可以接他回去自己學習照顧,聊到這裡,我感覺兔拔有點想法了,但還是要和老婆討論,因為車子沒地方停,老婆不想上來因而待在車上,覺得兔拔和我討論即可。所以我們又下去找他老婆聊,我和她說了許久,但感覺她不是很懂得我們要討論的重點,不是在於我們不會照顧,而是我們也只能就他外觀觀察到的部份去照顧他,因為不看醫生了,也不曉得他的病況程度,他太太最後有不高興的語氣告訴我:妳不接我們再找別間.......


堅持做對的事嗎!?     當下我猶豫了!!

盡我所能和兔拔討論可行方案,真心希望若是暫時在我們這邊住宿,當然會盡心照顧他,之後還是希望可以接回家由他們好好照顧陪伴他,但我得到的答案似乎是否,兔拔和老婆討論後,老婆覺得還要接來接去很麻煩,因而匆匆帶走了兔寶,我和他說如果真的不想照顧想要遺棄的話,請和我聯絡,就把兔寶給我們吧!!     他有說不會遺棄就快速帶兔寶走了...

其實當下很心疼那位兔寶,心中也很掙扎,不是我們不照顧他,而是飼主的態度問題...
難道當某天我們老了生病了,身體有異味但胃口還不錯時,小孩直接把我們丟給養老院等到快走了,小孩再來接的做法對嗎?

當初創立兔巢,因為親眼目睹大人當小孩的面說小兔子、兔媽媽淋雨不會怎樣,等狂風暴雨過了再說,就是認為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理念很重要,這就是我們要宣導的理念以及兔巢的宗旨,若是在照顧上有困難,我們都可以幫忙,但我們並不是接收遺棄兔子的養老院,也不是只想賺錢不顧兔兔生命安全的人,生命很可貴,兔子能和你們相遇就是緣分,你也曾看他狀況不好帶他去看過醫生,他現在還能吃,若不想做過多的治療,就一個空間給他,放個飼料,加個水,摸他一下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當下真的很猶豫,但是他們就是不想接回去了,除非兔寶要不行了...


在這邊祈禱兔寶的身體狀況能穩定或是他們可以找到能好好照顧兔兔的代養人,真心盼望兔寶能安好的過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